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

創意類的書-心得感想( 4 )

創意第2電路 - 組合

冰郎西施火腿蛋



[天阿!律卜曼,你怎麼還在打鉛筆稿?這樣下個禮拜怎麼來得及交五張畫出去?這些日子你都在幹什麼?]
[努力,我在努力.]律卜曼說.
[努力?我看你在努力鬼混吧?]
[不是,不是,是我每次全神貫注在打搞時,要修改的時候卻找不到橡皮擦.好不容易找到一塊,等我擦掉要修改的線條,回頭又找不到鉛筆.就這樣來來回回,浪費掉很多時間]
[我想了很久,試了好幾種方法,終於被我找到了.你看,我割下一小塊橡皮擦,然後用一片薄體片,把橡皮擦固定在鉛筆端,要畫就畫,要擦就擦,方便好用,很有創意吧!]
律卜曼後來找到一個親戚,借了一點錢,去專利局辦申請,不久得到專利.接著他把專利賣給雷巴鉛筆公司,得到五十五萬美金.這就是現在鉛筆有附帶鄉皮擦的由來.
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創意的來源,是把原來的舊東西,重新組合,創造出一種新產品,中間沒有任何新發明.錄音機.耳機都不是新發明,兩樣就東西組合起來,變成了全新產品-隨身聽.
我們常喝的[珍珠奶茶.紅豆湯圓.芒果牛奶冰]那木瓜牛奶呢?基本是,但有點不同,木瓜牛奶不只是組合,還有融合.
雲門舞集的林懷民,他把傳統戲曲的動作和西方的現代舞蹈相融合,創造了百看不厭的舞碼[白蛇傳]
有的組合會成功,有的不會.像手機,組合越來越多.現在不只是有相機功能,它還可以有隨身聽.信用卡.付款機.計算機.鬧鐘.遊戲機......活項一把[瑞士刀],它可以剪指甲.削水果.開罐頭........
如果每種功能都要一樣機器,實在太麻煩.所以為了方便,整合就是第一,個別功能稍差就沒那麼重要.
反過來,在家裡.在辦公室,沒有攜帶方便的問題,功能多未必有用,每種機能要達到要求比較重要.
有個組合失敗的故事,有一天,農場裡一隻豬和一隻母雞在交談.
[那個小乞丐很可憐,已經一整天沒吃東西了.]母雞說.
[對阿,沒吃東西最值得同情.]豬說.
[有個法子可以幫助他,我們來合作.]
[怎樣合作.]
[我們可以做一個火腿蛋給他吃.]
[妳說的容易,妳只是貢獻一個副產品,而我的一條腿會不見.]豬搖頭說.
所以,別擔心沒創意,就把東西拿來組合,不管它相不相干.有時候只是趣味,跟它功能完全無關,也能創造商機.

來源 : 皇冠文教出版有限公司 作者 -郝廣才 

圖片來源 : flick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